驗出全新變種新冠 日疫情再升級

2021,01月,11日

日本厚生勞動省十日表示,二日從巴西抵達東京羽田機場的旅客中,有四位確診異於英國和南非變種新冠病毒的全新變種新冠病毒。此外,關西地區疫情嚴峻,大阪、京都和兵庫知事九日籲請中央將三府縣納入緊急狀態地區,但首相菅義偉十日表示,將視情況決定是否發布,有必要再觀察幾天。

共同社報導,四名確診旅客身上的變種新冠病毒,與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有共同點。但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說,該變種新冠病毒和英國及南非的有所不同,是全新變種病毒。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等單位正詳細調查新變種病毒,目前尚不清楚傳染力、染疫後嚴重程度,及對疫苗效力影響。

厚勞省表示,染疫旅客分別是四十多歲男子、卅多歲女子,及十多歲的少年和少女。四十多歲男子抵達羽田機場時無症狀,但因呼吸困難送醫。卅多歲女子有頭痛症狀,十幾歲少年則有發燒,但少女無症狀。

東京都和埼玉、千葉、神奈川三縣八日起已進入緊急狀態,關西大阪、京都和兵庫知事九日籲請中央,也將三府縣納入緊急狀態地區。首相菅義偉十日說,明白關西三府縣疫情緊張,但目前政府依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專家所說,「希望再多觀察一下進行分析」。菅義偉表示,若有必要會做好準備,「有必要再看看未來幾天的狀況」。

讀賣新聞報導,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大阪符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條件,「但最後還是要由中央政府來判斷」,語氣透露不滿。吉村說,大阪醫療體系接下來將愈來愈吃緊,一旦疫情快速擴大就很難因應。

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說,「病床供應狀況已面臨極限」,希望盡速檢討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俊說,京都市內早已籲請商家提前打烊,若疫情更加惡化,希望三府縣再一起要求中央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