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估美今年經濟成長7%

2021,03月,17日

受到酷寒天氣影響,美國2月零售銷售月跌3%,創去年4月來最大月跌幅,不但較市場預估的月跌0.5%來得差,也無法跟1月往上修正後的月漲7.6%相比。但經濟學家預測,新一輪紓困案與接種快速推展,零售將迅速反彈。高盛並且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可望強勁成長7%。

美國會通過拜登1.9兆美元紓困案後,高盛看好能刺激美國今年經濟出現「像中國」那樣大幅度增長,並且能在未來幾年繼續推動其經濟發展,因此大幅調高美國成長預測。

高盛預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7%,若真的如此,將是1984年以來成長幅度最大一年。明年成長率預測值,從原先4.5%調升至5.1%,遠高於市場普遍預測3.8%。

美國經濟大幅增長顯示其勞動市場好轉,高盛預測年底失業率,將從2月的6.2%下降至4%,明年底下降至3.5%。

去年地方政府因疫情停課,裁撤約130萬個與學校相關職務。高盛看好當中至少三分之二職務,將在9月開學後恢復回來,讓迄第三季底就業人數增加約90萬人。

高盛看好美國政府今年會繼續加強財政支出來振興經濟,包括把擴大失業救濟等措施執行時間延長至明年。

高盛原先預期國會通過紓困案規模,會縮少至約1.5兆美元,但最終通過的版本規模超過其預估,顯示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的多數議席發揮力量,讓拜登幾乎能通過他所想要的法案。因此高盛做出大幅調高美國經濟成長預測的決定。

外界看好美國經濟另一原因,是美國正加快接種新冠疫苗速度,讓多個州政府有信心能解除防疫限制,讓從航空、休閒娛樂到餐飲等受疫情打擊的產業復甦。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