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ed可能明年底升息

2021,02月,23日
主要國家央行雖一再強調中期內不會升息,但公債殖利率卻升不停,主因市場對經濟復甦展望樂觀,通膨預期隨之升高,也使央行的寬鬆政策開始面臨挑戰。

由於市場對美國通過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的展望樂觀,疫苗接種進展良好,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已拉高金融市場的通膨預期,並引發全球債市賣壓。

美國10年期殖利率22日一度升抵1.39%,過去一周殖利率已竄升近20基點;5年與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也擴大到157.45個基點,達到2014年10月以來最大。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表示,殖利率上升是經濟復甦展望樂觀的信號。

但債市殖利率持續升高,顯示交易商開始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何時將會升息。

高盛集團專家團隊指出,Fed在升息之前,必然會先停止購買資產,這為升息時機提供了一個「柔性界線,時間約在2022年底」。

利率交換(IRS)市場目前預期,Fed將於2023年中首度升息0.25個百分點,比之前預期的2024年初提早一些;市場目前雖預期2024年將再升0.5個百分點,但也很難再多升。

高盛專家指出,Fed現在以平均通膨率作為決策基準,代表Fed只會漸進升息。如果市場對經濟展望益發樂觀,可能會預期Fed更早升息。

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升到1.6%,是去年3月以來3最高點;3年期殖利率也升到0.13%,比央行所訂的0.1%目標略高。

市場有關原料商品「超級周期」的說法甚囂塵上,使投資人大賭澳洲經濟將快速復甦,且通膨升高。

央行之前雖暗示至少三年內不會升息,但貨幣市場目前預期明年中升息的機率已達到30%;這顯示投資人正在針對通膨將快速升高而預先布局,並使央行的低利率政策面臨挑戰。

歐洲債市也賣壓湧現,德國10年期殖利率22日升到去年中以來高點,使歐元區信用情勢轉緊。

裕信銀行首席經濟學者尼爾森指出,如果未來幾周殖利率持續上升,歐洲央行必須擴大購債規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Fed通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