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威脅 Fed考慮縮表

2022,01月,06日

美國聯準會(Fed)在疫情爆發後為穩住經濟,過去二年祭寬鬆猛藥大舉買債,資產負債表膨脹逾1倍達8.76兆美元。但高通膨威脅持續籠罩,Fed官員開始考慮縮表,這可視為另一種緊縮貨幣的手段。

Fed若啟動縮表,代表央行有意小心放慢經濟擴張速度,市場把它看成另一種形式的緊縮貨幣政策。

憂心高通膨一直持續下去,Fed官員在上月例會,也為今年啟動升息搭好舞台,最快可能在3月。

因應新冠疫情爆發對經濟的衝擊,Fed於2020年3、4月祭出規模空前的寬鬆貨幣措施,購買近1.5兆美元國庫券以穩定美國公債市場。Fed隨後承諾加碼刺激,每月收購1,200億美元政府公債及房貸抵押證券(MBS),但去年11月後開始放緩購債步調。

Fed主席鮑爾上月透露,他與同僚對縮表這件事尚無定論,在1月25~26日召開的今年首場例會上或許會繼續討論。但他暗示Fed這回縮表不打算遵循2014~2019年模式。

紐約聯準銀行去年10月的調查顯示,市場預期Fed在2024年之前不會有縮表動作。縮表過快或過早會嚇到部分投資人。

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上月說過通膨「高得嚇人」,縮減資產負債表是一個可行辦法,不必激進升息就能達到緊縮貨幣目的。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去年11月主張,Fed應在停止購債後即刻縮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