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影響消費力道 紡織業緊抓擴產機會

2022,10月,19日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受烏俄戰爭影響,除了反應油價上漲,全球高通膨仍居高不下,也讓終端消費力的不確定性增加,國內紡織業者雖在中高價位服飾未受影響,但在中低價位商品確實有庫存難題待解,紡織廠商對今年第4季至明年景氣多半以保守態度看待,也有業者抓緊時機積極擴展產線,並以東南亞國協的印尼、柬埔寨及越南等國為主要首選,做好準備迎接紡織業春燕。

台灣紡織業以人造纖維原料為主,因油價處高水位,紡拓會董事長、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上週受訪時表示,油價太高致拉高人造纖維原料成本,讓購買力下降,只等油價回檔改善通膨。

布廠冠星-KY(4439)董事長林錦茂表示,目前戰爭還沒顯現趨緩曙光,加上中國採清零、歐美高通膨,讓消費力影響品牌商下單信心,未來冠星將以多產地供應鏈為核心,因產品要走高附加價值路線,目前冠星投資6500萬美元的越南新廠,已在今年第2季動工,將可在2023年底投產;另已將柬埔寨產線擴充、增加產能。

以針織布與成衣代工的儒鴻(1476)則已完成印尼廠第2期工程,計畫明年再蓋副廠,預計明年底前印尼廠共112條產線可望滿載。

轉型為成衣代工廠的光隆(8916)則規劃越南廠擴充10條產線,未來提升越南現有產值,並爭取協力廠再增15~20條產線加入生產,印尼則是尋找興建中廠房做合資,除成本較低,也布局當地產線。

除東南亞外,羽絨衣代工廠廣越(4438)明年在產線上,仍會逐步增加,約旦2廠預計在2年後發展成100條產線,未來將以約旦與越南廠作為主要產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