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2月景氣有望亮紅燈

2021,03月,16日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5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今年景氣愈來愈好,由於這一波景氣回升伴隨著出口、消費及投資等實質面大幅成長,因此沒有泡沫的疑慮,預期下周五要公布的2月景氣燈號,有機會亮紅燈。果真如此,這將是2010年9月以來的首顆紅燈。

國發會的報告指出:「主計總處2月預測今年我國經濟成長4.64%,創近七年新高,近期國內外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也介於4.0%~5.9%。」

龔明鑫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超過4%的機會很大。

對於景氣連續兩個月亮出黃紅燈,有人擔心有泡沫化現象,龔明鑫指出,從相關數據看來,當前台灣算是健康的,除了資本市場熱絡,我國的消費、投資也有實質增加,因此不致於有泡沫。國發會將透過創新導向的產業政策,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轉型的關鍵力量。

依據國發會公布景氣報告,今年元月已亮出連續第二個月黃紅燈,代表景氣趨熱,立委曾銘宗詢問下周將公布2月景氣是否會亮紅燈?龔明鑫表示:「有機會亮紅燈。」曾銘宗追問,這代表什麼意義?龔明鑫說,過去出現紅燈時大家會擔心景氣過熱,不過現在台灣基本面不錯,他重申目前沒有過熱的問題,也沒有泡沫的疑慮。

曾銘宗追問:「亮紅燈真沒有疑慮?」龔明鑫分析,由於去年上半年適逢疫情,在比較基期偏低(衡量燈號的九項指標多數採年增率)情況下,今年上半年比較容易亮紅燈,因此上半年亮紅燈不能算過熱,但如果過了6月還亮紅燈,那就要特別關注了,屆時要關注總體指標的變化,特別是物價是否快速上揚更要留意。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