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不延後 莊人祥:疫情仍在上升階段

2022,10月,05日

昨新增四萬九五○九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日前不斷表示這波疫情高峰已過,進入高原期,但昨本土確診數是BA.5疫情以來次高,且已連九天較前一周同期增加。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疫情還在上升階段,不排除本周才是高峰,但整體仍在高原期波動中。

莊人祥說,近日病例數可能因受到中秋節連假而有波動,加上邊境即將解封,民眾在防疫心態及作為上有所鬆懈,以致影響疫情;但仍穩定可控,十月十三日起入境檢疫「○加七」不會延後上路。

隨著染疫情人數仍居高不下,住宿式長照機構陽性率也同步升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住民陽性率從百分之一點三升至百分之一點四,工作人員也從百分之○點九上升至百分之一點三。另前天開立的抗病毒藥物數量,也創這波BA.5疫情新高,單日開立九二一九人份。

至於新冠肺炎次世代疫苗於十月三日起開放第二階段對象接種,首日共五點六萬人接種,連同第一階段已累計接種廿一萬人次。指揮中心正擬定第三階段開放對象和接種時間,莊人祥說,將觀察本周打氣,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討論,做出決議。

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高齡危險群已開放接種,第三階段對將以易接觸病毒、易有重症等高風險群為主,例如慢性病患,但仍需參考接種狀況、疫苗到貨數量而定。

針對流感季將到,但與新冠症狀情類似,不易判別,國民黨立院黨團呼籲政府採購二合一快篩試劑,才能正確診斷及時給藥,羅一鈞說,國內外廠商正積極開發,只要取得許可證、引入台灣,戳一次鼻子就能檢驗兩種病毒,但研發出來前只能各自篩檢。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明年度防疫預算八四五億元創史上新高,藍營質疑有綁樁嫌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受訪說,疫情雖已尾聲,總是還沒過去,防疫還是戰戰兢兢,疫苗、藥物、防疫人員津貼仍要編列,但明年無特別預算,八四五億元編列在年度預算裡,國民黨自己參與審查預算應清楚,不要指鹿為馬,還要扭曲。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