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入境有望免隔離

2022,09月,16日

在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發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有望結束」的同時,指揮中心也將於一個月內著手準備「0+7」開放邊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對此表示,邊境檢疫放寬「0+7」要俟疫情明顯下降才有可能,但10月有機會可以見到,越早達到疫情高峰可以越早開放邊境,惟10月初就開放可能性較低。

衛福部15日在行政院會指出,近一周(8到14日)本土病例新增257,905例,較前一周(1日到7日) 235,168例上升9.7%;全國疫情持續上升,BA.5社區感染個案持續出現。蘇揆表示,傳播力更為強大的BA.5變異株已成為全球主流株,我國鄰近日本、韓國先前皆出現確診人數暴增現象。國內疫情在開學及中秋連假後趨勢上升,這兩周是觀察重點期。

蘇揆說,政府已採購300萬劑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第一批80萬劑疫苗16日到貨,第二批18日到貨,合計160萬劑,該疫苗對BA.2、BA.5等變異株同樣有良好效果。

指揮中心日前進行防疫專家會議,有專家認為,境外移入陽性率僅3.69%,但東南亞、西太平洋等國確診數上周下降20%,境外已非威脅,建議指揮中心應趕快在一個月內著手準備「0+7」開放邊境。

對此,莊人祥表示,0+7開放要看疫情過高峰後,明顯下降才有可能,當然10月有機會,但還是要看這波疫情,尤其現在是高峰期,愈早達到高峰下降趨勢,愈能提早開放。

據指揮中心規劃,等到BA.5疫情達到高峰下降後,將積極規劃解封措施,除入境檢疫0+7外,另機場篩檢取消替代方案、未來入境總量管制數量、自主防疫措施調整、全面恢復互惠免簽、旅行團開放等。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稍早指出,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有望結束,莊人祥說,全球各大洲疫情幾乎都有下降趨勢,會觀察世衛組織是否解除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同時指揮中心也會關注秋冬疫情狀況及邊境開放的影響。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