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電價凍漲!

2022,09月,20日

蔡政府上台來電價調整

經濟部19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會後宣布,考量今年7月才剛調漲電價,國內通膨壓力具有不確定性,政府規畫1,500億元增資台電,因此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每度2.8458元。

經濟部表示,觀察各國在這一波燃料價格高漲下,均面臨能源價格調漲且物價上漲之衝擊,審議會考量今年7月才剛調漲電價,已可為台電增加約288億元收入,而國內通膨壓力仍大,電價調整為影響通膨因素之一,為穩定物價,因此決議這次不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能源價格仍處在高點,影響台電下半年營收,全年虧損仍將擴大。台電副總經理王振勇表示,預估下半年全球能源價格會下跌,但由於國際煤價仍處於高點,天然氣中油才剛調整過,未來氣價仍可能再調漲,因此看壞下半年營業狀況,截至7月底虧損已有1,232億元,預估全年虧損將會擴大,預估累虧可能近2,000億。

被問到這次電價審議會中,是否有提電價調整建議?台電指出,近期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非常大,煤價每噸400美元至450美元之間,是煤價歷史高水位,布蘭特原油價格目前為每桶90美元左右,換算成發電成本,相當每度電發電成本落在每度3.8元至3.9元,惟由於政府即將在明年增資1,500億,因此委員會決議暫不調整。據悉,台電日前工作小組時曾提二項腹案,一、調漲39%才能不虧損,二、建議調漲每次上限3%,但均未被委員接受。

另,由於電價平穩基金有403億元,是否會動用貼補台電虧損,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台電需整理今年營運各項資料與財務總結算,在明年第一次電價審議委員會中提出,電價審議會會視情況來動用填補台電虧損,至於要填補多少則要待明年會議中討論,並強調有虧損,當然就會用此基金彌補。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