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新高 韓經濟成長上修至4.2%

2021,06月,29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韓財政部28日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4.2%,為11年來新高,主因預期出口將創新高,國內疫苗接種加速,以及政府將再度追加預算以刺激國內消費,並支持復甦步調相對落後的產業。財政部表示,將透過追加預算,創造超過15萬個新工作。

南韓財政部最新經濟成長預測,比去年底時的預估高出整整1個百分點,也高於央行預估的4%。台灣主計總處本月初也大幅調高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5.46%,為2011年以來新高。

南韓政府最新預估之所以比央行還樂觀,是因為政府準備大舉擴張財政支出,而央行也正在討論貨幣政策正常化議題。

南韓財政部預估,今年就業人數將增加25萬人,比央行預估的增加人數高出一倍;預估年通膨率也由1.1%上修到1.8%,與央行的預測相同。

財部預估,今年出口額將激增18.5%,達到6,075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財部指出,出口成長速度於第2季到頂,之後將會減緩;消費也在復甦,但由於觀光活動仍受疫情限制,因此消費仍遠低於疫情之前的水準。

財長洪楠基表示,正在草擬追加逾30兆韓元預算,將於7月初提交國會;若能通過,將進一步拉抬經濟成長。追加預算主要用於促進消費復甦,包括發行多種振興券、對信用卡消費提供現金回饋、延長觀光及其他困頓服務業的就業福利,並且創造超過15萬個就業機會,加速讓勞動市場回歸常態。

洪楠基說,他認為財部與央行的預估不一定要同步。他說,央行可能正在考慮升息,因為「經濟復甦過程中累積了金融失衡」,並造成單向的資金流動。

南韓政府也公布下半年的施政重點,包括將設立氣候基金,以更平順地轉向低碳經濟,並且處理人口老化危機,還要鬆綁法規以支撐出口等。

南韓由於出口暢旺,主要經濟部門解封,及國內投資激增,國內生產毛額(GDP)已於今年初時超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準。這雖讓央行有充分信心考慮縮減緊急寬鬆措施,但政府仍聚焦於經濟全面復甦。

政府重視長期經濟成長軌道,認為年均成長率仍低於疫情之前的預估水準。財政部預估,明年GDP將成長3%,使2020-2022年的平均GDP年成長為2.1%,低於2017-2019年期間的2.8%。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