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熱 估連17紅

2021,12月,06日

出口表現亮麗,財政部7日將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預估11月出口年增率在22%至26%之間,將是連17紅,換算規模約390至402億美元,有機會再挑戰單月出口新高。

這也代表,今年累積前11月出口規模可能突破4,000億美元,是空前的好成績。

財政部分析,隨著疫苗接種率漸次提升、主要國家推動振興政策,全球經濟持續邁向復甦,支撐我國出口規模逐季走高,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擴增,也顯見廠商積極投資,加上中國大陸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屆臨,可望維繫我國外銷動能。

不過新冠肺炎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未來擴散風險是一大變數,此外加上美中貿易與科技紛爭、中國大陸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後續變化等,是必須持續關注的風險。

財政部上月公布10月出口時表示,10月的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及運輸工具三大貨類出口,分別都刷新歷年單月新高;此外累積前十月,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運輸工具都超前收割歷年高點。

至於電子零組件在10月雖自出口高峰回落,但出口年增率仍在一成以上,已是連續30個月正成長;光學器材則因面板需求轉弱,僅個位數成長。這些出口貨類的後續出口表現,值得觀察。

傳產貨類表現受到原油漲勢凌厲、庫存回補等效應下,支撐礦產品、化學品及塑膠出口表現;機械產品則受惠於半導體、自動化設備需求活絡,業者預估今年機械業產值可突破新台幣1.2兆元,出口值可成長30%,明年年增率上看兩成。

觀察中經院近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9.5,明顯攀升,主要是電子暨光學產業訂單,經11月供應鏈調整後比預期好。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