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製造業景氣 露曙光

2022,12月,27日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4.79點、月增0.87點,終結連續十個月下滑,景氣曙光初現,但該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不能僅看一個月上揚就下定論,景氣變化仍需觀察後續二個月、三個月的趨勢而定。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國內製造業受到終端需求走弱,產業鏈調整庫存影響,11月出口、生產與外銷訂單表現明顯滑落,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多呈悲觀與持平,預期東協、印度等市場經濟展望樂觀,大陸經濟也可望逐漸回穩,加上廠商庫存調整逐漸完成、升息步調趨緩,因此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較上月調查相比明顯增加。

孫明德指出,製造業這次調查中看壞景氣以傳產的石化、鋼鐵、金屬、橡塑膠等為主,但對未來半年展望卻是樂觀,主要因預期大陸解封後,2023年需求可望受惠帶動營收成長。反觀電子機械業仍看壞未來半年景氣,且尚無明顯好轉的跡象。

張建一指出,服務業雖因為進入歐美消費旺季,但市場消費情勢卻相對冷淡,令貨櫃運輸需求疲軟,海運價格持續走跌,航空貨運業務量價齊縮,使得運輸倉儲業看壞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且儘管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受終端消費動能走弱,客戶持續庫存調整,恐抑制拉貨力道,令批發業持平看待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明,半導體業者持續面臨終端需求疲弱,還有庫存問題,預料直到2023年上半年,均相對不樂觀,最快可能要到第三季有機會反轉上揚,但仍應觀察終端需求的復甦情況。

至於營造業與不動產業對景氣看法持續轉差,營建業因部分建築工程和機電整合工程業者的進度有所延宕,且民眾修繕房屋需求也下滑,不動產並受制於大環境的壓制,使得房市整體買氣不盡理想。整體的未來半年看法維持謹慎保守,尤其不動產受經濟成長率趨緩、房貸利率調升效應、房市調控未鬆綁,短期房市價量表現預期不佳。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