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CCI跌破60 專家憂爆金融風險

2022,12月,28日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59.12點,較上月跌0.88點,跌破60大關,創13年多新低,過去僅網路泡沫、金融海嘯才低於60;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當心明年無薪假、失業率惡化及系統性金融風險同步發生。

我國外銷訂單、出口表現不佳,吳大任表示,過去出口每月多有400億美元以上水準,9月降到375億美元、11月更滑落至361億美元,美國經濟不好,歐洲處境更嚴峻,大陸也有房地產、疫情等問題,我國出口衰退狀況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美國聯準會升息要轉向,吳大任認為要看「雙率」,即失業率要突破5%、通膨跌破5%,當美國貨幣政策轉向、甚至出現降息,全球景氣才有全面復甦可能;他強調「景氣尚未落底」。

對於還稅於民議題,期盼政府發放振興券、N倍券等,吳大任表示,明年景氣要度寒冬,發N倍券有助家庭經濟不要惡化,但政府今年為抑制通膨,台電、中油累計虧損恐達3000億 元,且台灣現在經濟問題是出口、不是內需,建議發N倍券可以,但規模不要太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