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PPI公布 陸輸入性通膨風險增

2022,03月,10日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百分之零點九,與上個月持平;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百分之八點八,較上月漲幅回落百分之零點三,且由降轉漲。路透引述專家分析指出,俄烏局勢持續帶來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大陸可能難逃輸入性通膨風險。

報導指出,隨著全球通膨升溫,已開發國家寬鬆政策退出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輸入性通膨及供給端擾動將令中國大陸通膨有所升溫,不過,預計下半年通膨趨勢有所回落。

路透引述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指出,全球通膨形勢再度惡化,原油及基礎原材料價格包括糧食價格大幅上升,將對中國大陸通膨形勢造成嚴峻衝擊。而俄烏形勢不明朗,他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的CPI和PPI恐將處於高位。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副主任陶金指出,鑒於目前消費整體恢復趨勢尚不明確,CPI不會有明顯上行。但地緣政治因素導致原油供給受限,油價將維持高位,這會推升大陸運輸服務成本。

而PPI受到低基期、能耗雙控等政策影響,未來料將維持下行。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表示,在去年高基數作用下,PPI年增率下行趨勢不會改變,但受國際地緣政治動盪和大陸穩增長政策影響,下降速度可能較慢;陶金也認為,在製造業投資企穩,需求端有撐,同時輸入性通膨壓力呈現影響下,短期內PPI降幅可能有限。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則分析,地緣政治風險和供給端擾動,有可能讓CPI抬升速度加快,對大陸貨幣政策空間和窗口期形成更大約束。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也認為,在全球原物料上漲態勢下,不能低估大陸CPI與PPI上行壓力,因此建議陸在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上一定時候要做適度調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