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經濟 並沒有見到「好的開始」

2021,01月,25日

2021年伊始全球經濟處境比預期艱難,主因新冠肺炎疫情急升,且疫苗施打曠日廢時。

儘管全球經濟仍從去年的衰退中快速回升,但要恢復熱絡可能需要更久,而且經濟健康情況並不如原先的預期。世界銀行本月已將今年全球預估經濟成長率下修到4%,且國際貨幣基金本周也將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

日本、歐元區及英國預料將陷入「二次衰退」,因為疫情擴散使經濟活動遭到管制。美國也因為新病例創新高,拖累零售支出及就業。中國雖展現「V型」復甦,但由於北京局部封禁,使消費者不敢掉以輕心。

彭博資訊搜集的高頻率數據顯示,先進國家今年初經濟相當困難,新興經濟體則表現分歧。首席經濟學者歐利克表示,「這反映出嚴峻的現實;在疫苗普遍施打之前,不大可能指望經恢復正常」。

美國、英國及歐元區正在分送疫苗,結果將造成世界部分國家達成群聚免疫,但其他國家卻相對落後,尤其是貧窮國家。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富裕國家須協開發中國家加速推動疫苗計畫,否則本身的經濟也會受到傷害。

WHO指出,如果貧窮國家的疫苗普及速度維持目前的水準,預估先進國家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將比疫情之前損失2.4兆美元,因為國際貿易及供應鏈將備受干擾。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