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能源高峰論壇/蔡總統:官產攜手 先低碳再零碳

2021,12月,09日

蔡總統昨(7)日表示,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務實路徑,是在穩定供電、兼顧國家競爭力的前提下,以「先低碳、再零碳」的方式,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並且發展再生能源,以因應國內產業愈來愈高的綠電需求。

經濟日報昨日舉辦「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綠金、綠生活」,蔡總統以錄影方式為論壇致詞,現場人氣爆棚。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工研院、永豐餘投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共同協辦。

蔡總統致詞時說,很高興來參加「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謝謝經濟日報長期關注能源議題,讓產官學研界的專家,一起思考未來發展的願景,事實上,當我們討論能源的時候,我們也在討論整個國家的未來,面臨全球2050年的淨零轉型的巨大浪潮,現在回頭檢視,政府在2016年開始能源轉型,是邁出正確而且重要的一步。

蔡總統以錄影方式在「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上暢談能源政策,期待業界與政府一起...
蔡總統以錄影方式在「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上暢談能源政策,期待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達成淨零轉型的願景。 記者杜建重/翻攝

她指出,如果我們沒有通過再生能源,參與RE100,那麼需要再生能源以打進國際綠電產業鏈的企業,就沒有綠電可買。如果我們沒有推動增氣、減煤、降空汙的發電方式,如今COP26決定要持續減少燃煤用量,我們也很難在短時間調整結構,跟上世界的腳步。

蔡總統認為,每一項新能源的開發與發展,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夠看到成果,但只要前進的方向正確,就會開始看到成績,舉例來說,台灣太陽光電的設置量,相較於五年前已經成長4.7倍,由台電負責的第二座離岸風電場也已經完成,今年的東北季風,可以變成珍貴的天然資源,轉化為大量的綠電,2018年苗栗通霄的燃氣機組陸續上線後,我們大量減少台中燃煤機組的使用量,減了足足600萬噸的煤,這就是我們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務實路徑。

她強調,在穩定供電、兼顧國家競爭力的情況下,以「先低碳、再零碳」的方式,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並且發展再生能源,因應國內產業愈來愈高的綠電需求,面對未來,我們不能期待需要再耗費十年以上,再花費超過千億,且工程問題重重、安全堪慮的核四;包括三接和燃氣機組,各種再生能源,將是台灣能源發展的重要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也期待業界跟我們一起達成淨零轉型的願景。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