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經濟不樂觀 但美中可望逆勢成長

2022,11月,18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11日再度下修2022及2023年全球經濟預估,今年成長率3.2%,遠低於去年的4.9%,明年從2.9%進一步下修到2.7%;93%的國家經濟成長率都被下修。IMF說,2028年全球陷入衰退的風險持續升高。

全球2023經濟可能會衰退,但美國、大陸和台灣可不一定。

日前,在台灣上市櫃協會的「東方領袖講座」上,與會的財經專家並未看衰2023年的美中台經濟成長勢頭。

雖然,美國通膨嚴重迫使聯準會必須多次大幅升息,但10月通膨回落幅度超出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7.7%,低於9月的8.2%增幅。

前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據此表示,美國通膨已經開始緩解,即使今年前兩季經濟都負成長,但第三、第四季都可望正成長,今年美國經濟甚至有可能正成長;而且,按照目前的成長態勢,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將達到1%至1.5%。

對於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丁予嘉更加樂觀地表示,中國已經放寬入出境防疫管制,只要進一步放寬境內管制,明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是5%起跳。

丁予嘉回顧2000年網路泡沫到2020年新冠疫情前的美國每季經濟成長,其中九成以上是正成長,即使2008年金融海嘯時出現副成長,但也是兩季之後就出現正成長;因此,今年美國前兩季經濟負成長也會很快過去。

除了20年經濟數據分析,丁予嘉還提其他證據佐證美國經濟並未衰退,首先是經過聯準會的連續升息,通膨率已經降低;其次,全球化已經進行30年了,不可能在兩季就化為烏有;第三,在2020年前10年全球累績的超額產能正在去化,通膨的大環境不具備;第四,俄烏戰爭已經局部化,不太可能擴大,至少歐洲國家是非常想盡快結束戰爭。

丁予嘉指出,只要通膨開始下降,錢就會重新回到股市,不但美股,台股不是也回升了。

丁予嘉還以台積電買氣形容台股目前是信心不足,而非基本面不行;他指出,370元的台積電股票只有一人排隊買,但700元的台積電股票卻有一大堆人排隊買。

除了俄烏戰爭開始局部化,就連美中的地緣政治對抗在拜習會後也出現轉折,這將有利於明年的經濟展望。

丁予嘉指出,美中經濟都在改善中,美中元首也將施政重心轉到抑制通膨、復甦經濟上,此次拜習會的成果就是管控並改善美中關係,影響所及,台海危機暫時化解,兩岸之間的仗也打不起來了。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也指出,此次拜習會是美中關係的轉捩點,會談結果顯示美中雙方都不願升高戰爭的風險;習近平已在中共二十大搞定連任,拜登也通過期中選舉的考驗,肯定會爭取2024連任;在未來兩年內,拜登一定會設法和習近平一起努力改善美中關係。

谷月涵推測,拜登將在爭取連任時強調是他改善了美中關係,而在美中和平的氛圍下,拜登再進一步取消對中國增加的關稅,藉以改善美國的通膨壓力。如此一來,美中關係又將進一步改善。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也認為,只要地緣政治不要再出大問題,全球經濟供給面就不會出大問題,如此一來,威脅明年全球經濟復甦的通膨預期心理也將緩和。

劉憶如還呼應美國經濟復甦的看法,今年她去美國兩次、待了三個月,跑了美國很多地方,眼中所見,就是各個大賣場都是人潮洶湧、提袋率很高,這反映美國就業機會多、平均薪資上漲等正面趨勢。

本訊息來自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