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天危機動員…部桃終拆彈

2021,02月,08日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已滿二十七天,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解除院內感染風險。回顧部桃群聚感染事件,一月十一日出現首例院內確診個案,感染人數持續累積,共有兩名醫師、四名護理師、一名外籍看護、兩名住院患者、十名家屬,以及一名屬於院外就醫接觸。

指揮中心一月廿二日啟動部桃專案,祭出「五千人居家隔離」、「清零計畫」等措施,歷經二十七天防疫總動員,陳時中昨說,「評估該院內部持續感染之風險解除」。

指揮中心統計,本案隔離十四天總計四三五一人,醫院接觸者六人、社區接觸者八四五人,回溯一月六日至十九日自部桃出院的患者及陪病者共三五OO人。在清零計畫中,該院含綜合大樓、護理之家及解除隔離者應採二六九一人、已採二六九O人,一人出國未採檢,目前二六九O人陰性。

陳時中表示,在啟動清零計畫,以及確定病例曾到院的最後足跡日屆滿十四天時,安排全院員工二一三五人於二月三日至五日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皆為陰性。另加護病房、內科病房、急診、門診區和公共區域環境採檢五八五支檢體核酸檢測,結果亦為陰性,「部桃可能是全台灣最乾淨的地方」,因此解除該院內部持續感染風險。

不過,清零計畫結果發現,血清抗體檢驗中,一人有疑慮,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血清抗體檢驗有多種試劑,有的結果陰性、有的是陽性,一次的血清檢驗無法完全確定是否陽性,預計一周後,觀察血清反應有無消失或是有更強反應,再做綜合判斷。

張上淳強調,已對該疑似個案採過兩次核酸檢驗,體內並無病毒,其接觸者採檢報告同為陰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