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CPI漲幅將擴大

2021,03月,10日

近期物價漲幅(年增率)

主計總處9日公布物價指出,受春節循例加價影響,2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37%,創13個月新高,惟排除春節因素則漲幅和長期趨勢無異。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黃、小、玉等農工原料國際行情大漲加以油價走高,3、4月CPI漲幅料將擴大。

不過,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各國需求提高,國際榖物行情大漲,主計總處指出,2月黃豆每英斗升至14美元,玉米升至5.6美元,雙雙較上年同月漲逾五成,小麥漲逾兩成,棉花漲逾四成,原油也漲了一成。此外,鎳、銅、錫更大漲五、六成,這些農工原料係我國進口大宗,將推升生產成本。

曹志弘表示, 2月國產內銷價格年增率3.03%為近28個月最大漲幅,顯示這一波黃、小、玉等農工原料國際行情走高已影響到上游業者,但還沒反映到零售端,若原物料持續波動,零售價格(CPI)就會蠢蠢欲動,主計總處正密切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疫情初期全球恐慌,原油價格於3、4月大跌,油料費(汽油)一度降至18.9元,如今已漲至27元,曹志弘表示,隨著油價續漲而去年基期偏低,今年4月油料費估將大漲四、五成,僅此就可以讓通膨率升逾1個百分點,加以受農工原料價格走高的影響,研判3、4月CPI漲幅將擴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