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電價審議 小漲機率高

2021,02月,17日

電價審議委員會即將在3月中召開,農曆年後就會召開小組會議確認相關成本數據,由於台電2020年稅前盈餘356億元,比預期表現更好,雖然國際燃料價格上漲,推升發電成本,預料這次電價調整落在「不調整到小漲1至1.5%之間」,不過電價小漲機率較高。

去年電價審議時,由於國際油價仍處低檔,當時考量台電須提撥242億元至核後端基金作為後續電廠除役準備金,且預估今年油價等國際能源價格會隨疫情趨緩而緩步上漲,另台電需承擔疫情期間電價紓困成本,因此認為今年4月起電價調漲的機率應不低。

知情人士透露,近日燃料價格漲價明顯,電價上漲壓力較大,不過電價是否真會調整,仍待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

截至目前為止,台電累積虧損已縮小至524億元,電價審議委員會可能考量台電未來需承擔核四廢除後相關費用。電價平穩基金目前僅剩106.83億元,電價調整很有可能超前部屬從盈餘當中提撥部分作為預備金,剩餘併入電價平穩基金增加水位,以利未來國際燃料價格上揚時可以平抑電價。不過,若電價審議委員會考量去年油價處於低點,台電又有超額盈餘情況下,電價很可能「繼續凍漲」,寫下連六凍的紀錄。

去年10月電價審議會宣布電價每度維持每度2.6253元,當時經濟部解釋,由於去年上半年國際能源價格處於相對低點,油價正逐步回升,且預估今年國際原油價格可能上漲,加上台電配合核後端營運費用重估,讓台電營運成本增加,實際增加金額與台電全年盈餘差距不大,因此去年10月電價不予調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