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季調失業率3.71%雖創21月最低… 勞動市場 本月恐受疫情拖累

2021,05月,25日

主計總處24日公布失業報告指出,受惠於景氣復甦,4月季調失業率降至3.71%,創近21個月最低,勞動市場仍屬穩定,但隨著疫情升至三級警戒,5月勞動市場將受衝擊,休閒娛樂、住宿餐飲等內需行業將首當其衝。

主計總處因應疫情升溫,24日首度改採遠距記者會舉行,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4月由於景氣持續復甦,失業率降至3.64%創近15個月新低。

而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3.71%更創近21個月最低,顯示上個月的勞動市場仍屬穩定。

不過,隨著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陳惠欣表示,依據去年的經驗,內需產業如休閒娛樂業、住宿餐飲業會受較大的衝擊,製造業由於訂單持續成長,目前還不會有影響。而這個影響從過去經驗研判,工時、薪資會先減少,企業僱用人數不會那麼快反映。

畢業季將到,這波疫情是否會使得失業率更不樂觀?陳惠欣表示:「歷年5月失業率通常會下降,但這次由於疫情升溫,勞動市場絕對會受影響,失業率是否如往年一樣下降,仍待觀察。」

至於往年6~8月失業率因畢業生投入尋職而升高,陳惠欣表示,在疫情影響下,畢業生投入尋職的意願可能會趨於保守,未必會推升失業率,勞參率是否下降才是觀察重點。

另外,每月失業調查的資料標準周為每月15日的那一周(周日~周六),於次一周訪查,由於疫情升溫,主計總處把資料標準周順延一周至5月23~5月29日,將自下周起展開調查,5月失業率也將延至7月初公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