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不漲 推演三劇本

2022,03月,28日
電價審議委員會最快今(28)日、最遲明日拍板4月起是否調整電價,審議委員分成只漲大戶、全面調漲、凍漲三種劇本;由於俄烏戰爭導致天然氣與油價飆升,煤價也持續走揚,發電成本劇增,只漲大戶的機率甚高。

俄烏戰爭持續近一個月,歐盟擬對俄國實施石油禁令,且葉門的胡塞武裝組織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等眾多因素,導致國際原油價格飆漲,近期布蘭特原油價格已逼近每桶120美元。

電價費率審議會原應於每年3月、9月中下旬召開,決定4月與10月起的電價是否調整,但因俄烏戰爭、油價持續浮動等變數,審議委員為觀察油價走勢,已讓開會時間一延再延,今、明兩天已到了不得不開會決定的最後關頭。與會人士透露,電價「漲」或「不漲」,經濟部的兩項考量,一為中油、台電兩家國營事業的財務狀況,第二是物價。其中,國際天然氣價格漲幅飆高,且台電採購燃煤價格已比承平時期貴上七、八成,中油雖已調漲發電用天然氣,但漲幅遠遠不及國際採購成本。

為免漲電價波及物價,經濟部已請台電研究如何只漲用電大戶,但民生、小商家不漲的可能性。據悉,歷經前幾次的電價工作小組會議的溝通,與會製造業代表已理解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也不再強烈反對上漲。

上次電價調漲是2018年4月,當時調漲3%至平均每度2.5488元,此後每半年一次的審議會已連續七次凍漲,今次是「連八凍」還是調漲,成為各派角力的焦點。此外,若4月凍漲,今年10月接近年底九合一選舉,更沒機會調整。

綜合考量後,這次審議會委員意見分歧,分別出現只漲大戶、全面調漲與凍漲三派。分別是商總等工商團體代表支持八度凍漲,以免加劇通膨壓力;專家學者委員主張調漲,以因應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增加;也有一派專家學者委員認為應只漲大戶,適度反映成本,但不影響主要民生用電。

據透露,支持調漲派委員主張至少要漲用電大戶,尤其是出口優勢產業,不該繼續占台電便宜。此外,為避免漲電價反而波及物價,預料至少會循往例讓500度以下住宅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的民生用電凍漲,即便漲電價,但九成用戶仍不受影響。

至於用電大戶漲電價,恐將波及食品製造業,進而推升物價;為將對民生物價的波動降至最低,不排除另外設計機制以降低衝擊。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