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起開放民眾自費打AZ疫苗

2021,04月,15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下周三(21日)起開放民眾至全國31家設有旅遊門診醫療機構預約接種AZ新冠疫苗,施打資格不分國籍,凡持有我國合法簽證者都能施打,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疫苗自費價格最高不會超過600元,另外也不提供接種者選擇疫苗品牌的服務,並首度表示,民眾接種疫苗後,未來一定可以縮短檢疫時間。

陳時中表示,疫苗自費接種主要是提供給急需出國的商務、留學人士,因此暫不開放供旅遊者施打,收費標準為與公費接種民眾做出區隔,僅酌收醫院的相關行政費,並訂出醫學中心收費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的上限,要求接種機構需將實際收費價格公告上網。

為求公平使用者付費

外界質疑,國外自費疫苗都是公費接種,不收一毛錢,台灣針對有急需的民眾卻還要收費,陳時中解釋,這些人原本都有列在公費名單之中,等到開放時本來就可以完全免費去打,但現在因國內疫苗數量不足,為滿足部分有急需的民眾,才特別撥出一萬劑疫苗供這些民眾自費施打,訂出最高600元的收費則是為求公平性,避免未來接種公費新冠疫苗民眾心理不平衡。

專家估有助鬆綁邊境

民眾最關心接種疫苗後能不能縮短居家檢疫時間?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上月底發表於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顯示,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有70.4%的保護力,對於非英國變異株則有81.5%保護力,且接種AZ疫苗後即便感染,病毒量都顯著較低,而持續檢驗陽性的時間減半為一周,對於未來鬆綁邊境帶來很大助益。

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打過AZ疫苗之後,可以更早就把病例找完」,所以未來從境外回來的人若打過AZ,檢疫時間是可望縮短的。陳秀熙表示,這對於AZ來說是很好的消息,可以消減罕見血栓副作用帶來的負面印象,對於未來開通疫苗護照、縮短檢疫時間,都有很大的助益。

陳時中指出,未來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一定可以縮短檢疫時間,目前國內專家也對檢驗抗體的方式進行討論,等到國內有很大的疫苗涵蓋率,就會放得比較鬆,但目前全球對於PCR檢驗、抗體檢測都還沒有共識。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