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 3大措施更便民

2022,03月,21日

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北區國稅局整理今年3大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重要的新制和便民服務,包含基本生活費調整、手機報稅以及預約臨櫃服務新增新功能,讓民眾報稅省時、便利又省荷包。

財政部估計,基本生活費調高到19.2萬元,今年報稅有229萬戶會受惠,減稅利益達到146.44億元,相信民眾會相當有感。

編修功能 手機報扶養親屬

其次,報稅上也精進程序,北區國稅局表示,2021年採用手機報稅民眾高達84萬人,顯示其便利性受到民眾歡迎,2022年手機報稅增加「編修功能」與「連結行動電子支付」2大功能。

民眾可以選擇手機進行申報及繳稅作業時,在建立基本資料後可利用「行動電話認證」、「戶口名簿+查詢碼」、「行動自然人憑證」完成身分認證後,系統會自動帶入申報戶成員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計算稅額。

增添「增修功能」民眾在手機報稅時可以增修扶養親屬、所得與扣除額的資料,確認無誤之後,透過「連結行動與電支支付」就可直接手機報稅頁面上以行動支付或電子支付完成繳稅,免出門在家輕鬆完成。

財政部力求手機報稅盡量與網路報稅一致,不過如果認為手機螢幕尺寸限制,編輯不易的話,建議改用電腦裝置例如筆電、桌機及平板登入編修。另外僑外納稅義務人不適用手機報稅。

網路取號 避開人多時段

此外,各區國稅局今年再強化預約系統,不僅可以當日預約,各區國稅局全面開放網路與0800-000-321電話提前預約,民眾可於預約次日起3天內的時段,依預約時段到現場報到取號,自動會優先叫號服務,減少等候時間。

民眾如果沒有提前預約,也可以利用網路線上取號措施,先查詢國稅局當天叫號進度及現場等候人數,選擇避開人潮較多的時段。民眾如果真的需要臨櫃報稅,或現場由國稅局提供報稅服務,建議民眾可以利用預約服務,省時又防疫。

除上述新規之外,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提醒,2021年度個人如果交易未上市櫃與未登錄興櫃公司發行或私募的股票所得,要計入基本所得額(最低稅負),今年記得申報,惟要配合培植新創事業帶動產業轉型,符合一定條件國內高風險新創公司股票可以排除適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