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失業率4.11% 蔡總統執政以來新高

2021,07月,07日
本土新冠疫情海嘯重創國內經濟,就業市場受嚴重衝擊。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五月失業率飆高到百分之四點一一,不僅來到蔡總統執政以來高點,創七年半新高,就業人數更是雪崩般大減,低工時就業人數暴增,雙雙寫下有調查以來最差數據。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不過,最壞狀況還沒來,隨著畢業生求職季到來,加上疫情衝擊,預期六月失業率還會再攀升。官員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六月失業率恐怕會比五月增加○點○六到○點○九個百分點。本土疫情五月中升溫,主計總處將這次失業率調查的資料標準周延後至五月廿三至廿九日,掌握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主計總處指出,失業率從四月的百分之三點六四,攀升至五月的百分之四點一一,為一○二年十二月以來最高。

其中五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九點八萬人,比四月大減十二點六萬人,更創下民國六十七年調查開辦以來的同期最大減幅,其中服務業部門減少八點六萬人,工業部門也減少四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今年情況和去年不同,去年疫情受全球性影響,除了內需型服務業,部分生產也受到影響,這次衝擊主要影響內需型服務業,以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營建工程、教育業影響較大。

除了就業人數減少,每周工時低於卅五小時的就業人數高達七十九點二萬人,一口氣比四月暴增六十點三萬人,創民國一○八年一月開始調查這項數據以來最多。陳惠欣指出,這群人包括受僱的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工、也包括部分工時、自營攤商、無一定雇主的工作者,主要都是受到疫情影響致周工時減少。

五月失業人數達四十八點九萬人,也比四月增加五點四萬人,陳惠欣說,這群人屬暫時性失業,只要待工作場所恢復營業,像是夜市攤商,就能陸續回到就業市場。至於為何會出現就業人數減少十二點六萬人、失業人數增加五點四萬人的落差,她表示,就業減少的人數中,若想另外找工作,則統計歸類在失業人數,但有些人則是乾脆退離勞動市場,成為非勞動力,重返學生、家庭主婦等的角色。

展望六月,陳惠欣指出,以往適逢畢業季,六月對五月的失業率都會上升,去年因疫情影響,呈現六月低於五月的特殊情形,但以一○四到一○八年來看,在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後,六月對五月增幅介於○點○六到○點○九個百分點個百分點,呈現上升狀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