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將開審議會 電價若調漲 擬不超過3%

2022,05月,31日

四月電價審議會意外做出「暫不拍板」決定,留待六月處理;但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不堪負荷,傳出擬調漲超過電價公式規定的三%。不過,官員說明,是否漲價視疫情對內需影響及能源價格而定,希望漲幅兼顧民生及台電營運;目前漲一%台電營收可改善卅四億元,整體應不會超過三%。

另,夏月電價將於六月一日起實施至九月,調漲十三%至廿七%間。台電表示僅影響每月用電一二○度以上用戶,約三六八萬戶不受影響;過去夏月電費平均每戶增加四五九元,其中三三五元、七十三%來自用電量增加。

燃料價飆高 台電4個月已虧469億

今年四月電價審議會議而未決,推遲到六月廿九日前再度召開;當時認為能源價格應會逐漸穩定,但因烏俄戰事未緩,燃料價格仍居高不下,今年一到四月台電已虧損四六九億元,主因燃料成本較去年同期多出五四九億元,中油累積虧損也達七五一億元,超過半個股本。

台電因不堪負荷,傳已送出法規研究案,擬漲超過電價公式規定的三%。電價公式規定電價半年不得漲超過三%、全年不得超過六%,但「於供電成本持續大幅上漲或下跌時」,審議會可適度調整。

疫情影響及能源價格 成調整關鍵

不過,國內疫情影響內需,加上顧慮通膨,官員透露,電價調整須視六月疫情對內需影響及國際能源價格而定,若須漲價,漲幅將兼顧民生及台電營運,應不會超過三%。

據了解,若電價調漲一%,下半年台電營收可改善卅四億元;若漲三%、約增加一○二億元,即有條件讓中油透過天然氣漲價方式「共同分擔」發電用天然氣漲幅。此外,台電受「電業法」限制,每年合理利潤最高五%、約僅一到兩百億元,若不調漲,台電今年累虧恐在五、六年內都難以打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