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微解封 工商界籲採滾動式開放

2021,07月,09日

針對指揮中心公布的「微解封」辦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昨(8)日同聲表示,政府應該採「滾動式管理、滾動式開放」,視情況判斷是否讓三級警戒提前結束,不是硬性規定延到7月26日才鬆綁。

林伯豐表示,自5月19日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國內失業率及無薪假人數攀升,其中又以住宿及餐飲業為重災區,指揮中心的微解封措施,有助恢復觀光、餐飲業經濟動能,緩解服務業的失業問題,工商界表示贊同。

不過林伯豐指出,微解封雖有助恢復企業營運,但營業額短期間難以恢復,希望政府延長今年夏月電價不實施至9月,並針對受影響企業減免電費,建議本年度不宜調整基本工資;此外,7月26日前依實際疫情情況採取滾動式調整,隨時調整防疫警戒等級或擴大鬆綁範圍,以加速內需產業復甦。

許舒博表示,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微解封辦法,是由各個部會自行規劃,並沒有找商總等民間商業團體討論,一些不同行業解封標準不一,例如菜市場可開放人流,但娃娃機店家卻未開放;另外餐廳究竟可開放多少人入場消費?政府未能解釋清楚,不僅執法者警察們無所適從,民眾也搞不清楚。

許舒博建議,目前三級警戒鬆綁日期決定由7月12日延長到26日,政府應採「滾動式管理、滾動式開放」態度,視情況判斷是否讓三級警戒提前結束,針對各行各業的指引也可隨時檢討修正。

李育家表示,政府目前公布的微解封辦法,是「有比沒有好」,許多商店及中小企業自5月中旬實施三級警戒至今,只能靠外賣維持少許收入。但若各行各業能做好實名制、清潔消毒及人流控管,應視情況隨時調整鬆綁力道。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