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景氣燈號差1分跌入黃藍 Q4挑戰大

2022,09月,28日

國發會昨發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不過,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綜合判斷分數跟著下滑至23分,為2年多來新低,只要再跌1分,燈號將落入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國發會坦言,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在全球主要經濟體有下行風險之際,台灣第4季面臨的挑戰會更大。

由於8月綜合判斷分數降至23分,距離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只有1分差距,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下,9月是否會「變燈」?邱秋瑩表示,無法預測景氣燈號走勢,仍需綜合考量經濟數據及加以觀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第4季面臨的挑戰會更大。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9月CCI為62.59點,較8月下降0.49點,續創13年來新低,六大指標中,僅對物價水準上升,其他五項指標全數下降,以購買耐久財降幅最大,其他依序為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等。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通膨、升息循環,全球經濟不樂觀,在終端需求減弱,第4季出口表現堪憂下,消費者信心指數恐更加悲觀。吳大任指出,央行雖這次只升息半碼,但民眾多感受到經濟趨緩、房貸壓力變大,台灣在家庭經濟、國內經濟景氣面臨較大挑戰後,第4季就業市場將跟著受影響,失業率恐怕不跌反升,失業人口、無薪假人數將會上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