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全球金融市場 變數多

2021,09月,07日

隨著時序進入9月,金融市場將迎接一連串貨幣和政治事件,包括十大工業國(G10)央行都將舉行決策會議,討論是否縮減刺激措施、日本和德國選舉、以及美國舉債上限等,都將增添市場風險。

在本周,澳洲央行7日的決策會議,將是9月各國央行縮減購債決心的第一場考驗。澳洲央行已宣布本月起每周購債規模從50億澳幣減為40億澳幣,但Delta變種病毒的快速散播,使該央行暫緩縮減購債的壓力漸增。

歐洲央行(ECB)決策會議9日登場,總裁拉加德將面臨內部鷹派壓力,若縮減購債規模,可能會被市場解讀為鷹派,從而拉抬歐元匯價和歐洲國家公債殖利率。

美國聯準會(Fed)21日-22日召開決策會議,是否宣布啟動縮減購債規模,備受關注;挪威央行23日可能升息,成為率先調高基準利率的G10經濟體。

在政治事件部分,加拿大將在20日國會選舉,民調顯示,他所屬的執政黨自由黨,與奧圖爾的保守黨在民調上勢均力敵選情緊繃。

更受關注者則是26日的德國國會大選,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卸任,民調顯示德國政壇將變天,市場將面臨兩項關鍵問題,首先是新政府對國內和歐洲的財政政策會帶來的影響、以及對歐洲整合的意義。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在29日選出新黨魁,形同決定下任首相。

美國國會本月復會後,將立即面臨債務上限問題,須決定是要調高、還是凍結舉債上限,兩黨勢將有一番惡鬥,但財政部的非常措施可能會在10月用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