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台幣REER 7個月新低

2022,10月,07日

國際美元指數9月衝破114,非美貨幣全面重挫,亞幣啟動一波競貶,新台幣也一舉跌破31元,反應在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統計的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及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雙雙下滑至120.59及101.3,各創五個月及七個月新低。

NEER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排除物價變動因素的加權統計,根據新台幣匯率反應函數實證結果,當物價上漲率偏高時,NEER上升有助抑制物價上漲壓力。REER則是計入物價變動因素的變動指數,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

匯銀主管指出,面對高通膨,Fed強勢鷹派升息以對,今年來已累計升3個百分,市場預估至年底將再升5碼至6碼,外資積極回防美元,根據央行統計,6月至9月外資合計匯出逾280億美元,央行也不得不放手,新台幣加入亞幣這一波競貶,NEER及REER明顯下滑。

進入10月之後,美股啟動強勢反攻,台股當然跟著衝,且外資匯出暫休,尤其國際美元指數回跌至低位整理,新台幣重啟升勢,6日收在31.53元的半個月新高,升值3.8分,已連續三個交易日走揚,累計勁揚3.38角。

匯銀主管強調,目前Fed並未見到由鷹轉鴿跡象,美元強勢僅是暫歇,畢竟國際上諸多利空未除,新台幣仍可能回到貶勢。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