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景氣連亮8紅燈 通膨衝擊有限

2021,10月,28日

五倍券加持、疫情趨緩 10月可望續亮紅燈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九月景氣燈號,已連八月亮出紅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一分至卅八分,距離代表轉向的黃紅燈(三十二到三十七分)只差一分,景氣領先指標續呈上升,同時指標雖下跌,但跌幅持續縮小,顯示疫情衝擊已減緩。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景氣燈號分數下降,主要受基期因素影響,但第四季消費、生產持續復甦,下月仍有望再亮紅燈;至於物價上漲,目前應不至於影響國內景氣。

景氣對策信號的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紅燈,分數增一分;而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皆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則各降一分,其餘六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認為,台灣經濟狀況仍很不錯,就算轉黃紅燈仍反映景氣亮眼;後續進入消費旺季、五倍券加持、疫情也趨緩,生產或消費都會往復甦的方向走,對第四季還是很有信心,下月仍有望續亮紅燈。

政府穩定能源機制 物價不失控

至於物價上漲是否衝擊國內景氣?吳明蕙表示,物價上漲主要受能源價格影響,但國內有兩大利多因素,首先是新台幣匯率強勢,可吸收進口物價上漲壓力;其次,政府對公共事業費率有穩定機制,包括下半年平均電價不調整、油價採雙穩定機制、瓦斯費十月凍漲,將減輕企業壓力。

她強調,國際供應鏈瓶頸造成價格上揚應屬短期現象,隨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提高,供應鏈壓力將紓解,對整體物價有一定程度緩解;通膨問題雖會影響民眾對景氣的信心,但台灣當前景氣穩健,且各機構對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的全年預測都在二%以下,因此通膨不至於影響台灣經濟。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