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PMI擴張放緩

2021,10月,05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4)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4.3至57.8,雖然是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但卻跌破60以上的擴張值,且是近一年以來最慢擴張速度,景氣擴張速度持續放緩。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由於出口暢旺,預估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應該還是可維持一個相對的穩定成長,但近來大陸限電、恒大風暴等事件,未來經濟走勢仍需要密切觀察。

張傳章表示,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分別續跌8.8與5.9,是9月PMI指數呈現明顯跌幅的主因,且不僅零組件缺貨、塞港、缺櫃問題持續,導致沒辦法原期交貨,原物料價格指數更已連續11個月維持在70以上的上升速度。因此,PMI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雖已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但9月指數續跌5.8至55.5,是去年9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張傳章指出,第4季雖是製造業的傳統旺季,但近來大陸限電、恒大風暴等,使得製造業和金融市場波動很大,儘管國內疫情獲得控制,又加上五倍券即將開始使用,預期內需導向的產業會陸續恢復正常活動,但由於即將邁入冬季,不僅需嚴防疫情再起,製造業和金融市場若波動很大,對非製造業也會有影響。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