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承諾 AZ疫苗5月前全數交貨

2021,03月,03日

何時開放小三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昨質詢指出,台灣疫苗愈晚打,愈晚達成群體防護,對經濟影響很大。她同時提問,疫苗施打後,什麼階段考慮恢復開放「小三通」?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答詢表示,這不是政治問題,是科學問題,待台灣覆蓋率達到六成起,才會開始考慮。

世衛組織推估,全球達到新冠群體免疫須耗費五年,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預估,我十大新冠疫苗優先族群占總人口六成五,若民眾踴躍施打,明年中可達標。我透過COVAX平台第一波取得AZ疫苗廿萬劑,雖尚未接獲相關通知,但莊人祥指出,該平台承諾,除首批疫苗外,其餘AZ疫苗將在今年五月前全數到貨。

對於打了疫苗是否可免疫,陳時中說,政府會做最好認證方式,包括抗體、疫苗施打紀錄等,都會列入考慮,「可能有時候需要驗抗體,還是要能自己掌握一手健康資訊,以那樣的標準來做。」陳時中表示,疫苗還沒進來,對整體觀光業確實有影響,但還是要看最後供應和疫苗覆蓋率時間,「相信我們會趕上。」

非洲國家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昨接種COVAX提供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人。莊人祥說,COVAX提供我國四七六萬劑AZ疫苗,對於供貨總數、送貨時程,目前積極接洽中,該批AZ疫苗由韓國廠提供,韓國二月廿六日起開打,「打得很順利」,研判相關資訊推延應與韓國廠無關。

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發布指示,不建議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但莊人祥強調,加拿大政府仍支持長者接種,目前國際分支持長者接種AZ疫苗,如英國;與認為長者接種有效臨床試驗證據不足,選擇不讓長者接種國家,如德國、韓國。

莊人祥引用英國最新研究,發現七十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保護力隨時間增加,效果比BNT疫苗好;八十歲以上長者,不論接種BNT疫苗或AZ疫苗,可降低八成住院率;我國凡十八歲以上民眾都可以打AZ疫苗,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強調隨實證掌握度,不排除滾動式檢討。

莊人祥提醒,國際疫情近日確實又現上升趨勢,新冠疫情不是單靠打疫苗就可解決,還是要持續落實邊境防治等公衛措施。至於疫苗護照,暫採航空自願制,不會有官方版本。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