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連三年出現反聖嬰

2022,09月,26日
全球氣候正面臨罕見的連續第三年反聖嬰現象(La Nina),為逾20年來首見,提高了多國出現洪水和旱災的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澳洲氣象局本月宣布,今年的反聖嬰現象已連續第三年正式成形;澳洲是經常受此天氣型態影響的國家之一。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候預測中心科學家盧魯表示,這將是反聖嬰現象自2001年來首見的「三連發」(triple-dip),這種情形即使在歷史紀錄上也十分罕見,意味著「我們將無法用過去案例來推論這次現象的影響或強勁程度」。

反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表面海水的降溫,將使許多地區季風和降雨模式出現變化,通常會導致印尼和澳洲等地方的降雨增加、大西洋的颶風活動變得頻繁,但美國、南美洲和非洲部分地區會變得乾燥。例如在最近侵襲波多黎各的颶風菲奧娜(Fiona),不僅造成當地嚴重洪水,也讓上百萬人無電可用。澳洲氣象局表示,今年的反聖嬰現象「可能會在春季到達高峰,並在2023年稍早恢復中性」,那將增加澳洲北部和東部春夏期間降雨量高於平均的機率,今年年初的反聖嬰現象已讓澳洲東岸爆發嚴重反覆洪災。

世界氣象組織(WMO)也已認定,到2022年為止的五年是史上第四熱的五年,海洋熱含量(OHC)也比史上任何時期都高;最熱的三個都發生在2015年以後。

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數據,北半球海洋今年8月的溫度已達到自1880年有紀錄來同月第三高。

氣候變遷導致累積在地球大氣中的過多熱量,多數都被海洋吸收,導致海水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WMO表示,所有數據都指向海洋暖化速度在過去20年間特別強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