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打減稅牌 釀英鎊危機

2022,09月,26日

分析師指出,英國新任政府試圖以「減稅牌」提振經濟成長的計畫,反而正釀成「英鎊危機」。美國前財長桑默斯更痛批英國「天真」的經濟政策,可能拖累英鎊兌美元跌破平價水準。

英國新任財相夸騰23日公布規模450億英鎊減稅方案,為1972年以來最激進的減稅措施,盼刺激經濟成長。

為籌措財源,當局將在未來六個月額外發行620億英鎊公債,卻引發市場擔心英國財政健全度與永續性的憂慮,英國公債殖利率應聲飆升,英鎊匯價更貶破1.09美元價位,23日收盤重貶3.6%至1.0859美元,刷新1985年以來最低價。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指出,市場波動顯示債券投資人認為英國的經濟計畫不會奏效,因此不想出資參與,而英國又特別仰賴外國資金,若外資減少流入,英鎊貶值的情況勢將加劇。

桑默斯接受彭博節目訪時也批評,英國現在所追求的供給面經濟學,就像是天真的癡心妄想,正創造出讓英國兌美元貶破平價的情勢,「若目前路徑保持不變,英鎊最終跌破1美元,我也不意外」。

本訊息來自連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