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麗、聚陽 毛利率逆風揚

2022,10月,24日

通膨讓服飾市場消費降低、庫存降緩品牌廠下單動能,國內紡纖廠第四季出貨營收恐減少,不過,遠東新(1402)、力麗(1444)、儒鴻(1476)、聚陽(1477)、光隆(8916)在短急單、少量多樣及環保高端訂單增加下,毛利率反而可望提升。

受大環境、產業景氣影響,遠東新指出,非民生必需品所用的化纖產品訂單市場確有萎縮,不過,全球節能減碳、追求碳中和,品牌客戶對於綠色產品需求穩增長,環保回收產品訂單能見度看至明、後二年都沒問題。

力麗的環保聚酯原抽色紗線Ecoya,已打進AirPods Max、GOOGLE、AMAZON等供應鏈;另外,力麗生產的聚酯纖維,已提供Toyota等日系車廠做為頂篷、椅座等一般車材用。今年上半年,力麗的營業毛利率已達13.79%,比去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

力麗表示,這類需求量雖不大,但穩定,且毛利率表現佳,以今年前三季來看,3C類產品獲利已占本業獲利約一半。

受通膨影響,美系品牌服飾廠庫存增加,聚陽對後續客觀環境景氣變化還在觀察,預估仍須要一段時間調整。聚陽預期,以今年第四季來看,獲利年增幅有望正成長,受惠產品組合提升,加上匯率幫助,毛利率表現會相當不錯,營收則有認列時間點的問題,比較不確定。

服飾、羽絨大廠光隆今年上半年營業毛利率達16.17%,比去年同期提升近2個百分點。光隆表示,毛利較高的成衣服飾出貨占比增加是主因。

今年上半年光隆成衣營收比重來到57%,下半年出貨動能將持續強勁,全年成衣事業營收比重可保持過半以上水準。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