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 室外不用戴口罩

2022,11月,29日

新冠防疫政策大鬆綁。指揮中心昨(28)日宣布,自12月1日起開放室外免戴口罩、室內餐飲可逐桌敬酒,口罩禁令大幅解除;同時,12月10日起取消入境人數上限,也將有條件開放探病,三大解封措施陸續上路。

指揮中心指出,耶誕、跨年等大型室外活動之口罩相關規定,將視近期疫情變化另行研擬,最快一周內就可完成。

針對只通報中重病例及法定傳染病的降級等,指揮中心指出,目前仍在討論中,將根據疫情狀況適時調整,包括疫情記者會將改為每周一、四召開;只要滿足「疫情流感化、工作常態化」兩條件,指揮中心將隨之降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實施快滿555天的口罩禁令將大幅鬆綁,自12月1日起,取消戶外全程佩戴口罩規定;至於室內部分,則再開放兩項規定,分別是開放唱歌免戴口罩、取消宴席不得逐桌敬酒。此外,歲末跨年大型室外活動之口罩相關規定,將視近期疫情變化,估計一、兩周內宣布。

王必勝說:「不管如何,(口罩限令)一定會比去年鬆很多。」他也提醒民眾,即使口罩禁令鬆綁,但戴口罩仍可預防很多呼吸道病毒、疾病的威脅,仍建議在「人多、擁擠(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空氣不流通」的空間戴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自主防疫。

除口罩令放寬外,12月10日起,指揮中心也將取消入境人數上限以及鬆綁探病限制。王必勝表示,呼應國內民眾需求,並考量國內疫情趨緩且穩定可控後,自12月10日零時起,取消入境人數限制。至於確診者隔離5+N天的規定是否放寬?王必勝指出,縮短時間讓確診者外出,會使傳播病毒機率更大,如今在沒太多證據前還不會調整,指揮中心將視國際情況進一步調整。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宣布,自12月10日起有條件開放全國醫院住院病人探病,說明考量疫情趨緩可控,全國醫院住院病人有條件開放探病,探病時段為每日固定一時段,每名住院病人每次至多兩名訪客為限。

不過,如有病人實施手術需家人陪同、急診、病情惡化或其他特殊原因等四大例外情形,則不限探病時段和訪客人數。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