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封控衝擊擴大 歐亞製造業景氣低迷

2022,12月,02日

歐亞各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普遍低於50榮估線,原因是全球需求減緩,以及中國大陸嚴苛封控措施的衝擊擴大。

標普全球(S&P Global)最新出爐的調查顯示,由於大陸持續祭出防疫措施,當地的製造業活動在上月萎縮,暗示第4季的就業疲弱和經濟成長疲軟。日本和南韓等仰賴出口的亞洲國家以及越南等新興市場,上月的製造業活動也萎縮,凸顯全球需求疲弱和輸入成本持續飆高的衝擊。

至於歐元區11月製造業PMI的終值從10月的46.4升至47.1,代表製造業活動的低迷狀況有所緩解,可能不如最初擔心的那樣糟糕,但仍低於初值47.3,且仍在榮枯分水嶺50之下,代表景氣依舊萎縮。

亞洲各國的製造業都正在降低產能和減少人手,因為歐美國家的消費者可能進一步減少支出,導致營運前景更為黯淡。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經濟學家丹曼說,「市況不斷降溫,成本壓力持續加大、以及國內外需求疲弱,都造成製造業活動下滑。」

大陸財新/標普全球製造業PMI在11月小升至49.4,雖略高於10月的49.2,但仍於50榮枯線,而且是連續第四個月低於這個水準。分析師認為,大陸經濟第4季的下行風險與日俱增,儘管當局推出各種支撐經濟活動的措施,例如降低銀行存準率和支持不動產市場,但所發揮的成效仍有限。

大陸經濟吹寒風也影響了其他亞洲地區。台灣上月PMI為41.6,略高於10月的41.5,但遠低於50的榮枯線。越南上月PMI為47.4,從10月的50.6滑落,印尼的PMI上月則降至50.3。

日本自分銀行11月製造業PMI為49,低於10月的50.7,為2020年11月以來首度下滑。南韓上月的製造業活動也已連續第五個月滑落,不過萎縮的幅度減緩,可能意味企業已經度過最糟糕的情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