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慢 紡纖業寒冬再拉長

2022,12月,05日

看景氣更保守?全球品牌服飾廠庫存去化速度不如預期,在下單動能減弱下,國內紡纖廠對第四季到明年首季營運已趨謹慎。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包括遠東新、新纖、南紡、力麗、冠星-KY等觀察,全球高通膨、經濟衰退對產業景氣的衝擊將會持續到明年第二季。

疫情趨緩後,全球服飾消費市場景氣恢復速度不如預期,也讓國內許多紡纖廠原先對今年第四季景氣即可恢復的想法有所改變,甚至部分廠家第四季表現可能還比第三季衰退。

遠東新認為,短期終端庫存調整、需求不振,明年上半年營運,大環境變數仍在。新纖指出,明年營運需觀察俄烏戰爭、通膨等變化,預估明年第一季後產業市況才會明朗。

第四季進入服飾換季調整期,冠星表示,受終端需求轉弱、客戶庫存調整等因素影響,預估品牌客戶到明年第二季可去化庫存,加上2024年的奧運題材加持,預期景氣和訂單可望在明年第三季逐步回溫。

全球服飾產業面臨庫存調整,直接影響到上游紗、絲廠需求降溫,紡纖中游廠力麗認為,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的產業景氣恐降溫,此波調整先抓半年,後續觀察成衣廠訂單如果真的在明年第二季回溫,則紗、絲廠有機會提前在第一季末、第二季初感受到訂單回流。

南紡表示,通膨、全球升息,確實對服飾消費市場產生影響,許多服飾廠庫存去化的速度比預期慢,對台灣紡纖供應鏈衝擊的時間可能會拖久一點。

原物料價格上漲,也造成紡纖廠營運負擔。南紡表示,今年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對營運將採較保守看法因應,預計明年第二季末起,產業景氣逐漸趨於正向,下半年市況應可確定好轉。

除了終端景氣轉弱,市場指出,因關稅考量,全球品牌廠在成本考量下,要求供應鏈往東南亞移動,加上越南產業鏈逐漸成形,使得品牌下單優先考慮,台灣搶單將更加競爭激烈。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