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Fed明年基準利率升破5%

2022,12月,07日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Fed)下周舉行今年最後一次例會時料將放緩升息步調,預計只升2碼,但考量薪資面通膨壓力居高不下,會後發布最新利率預測將顯示明年基準利率升破5%,代表終端利率將高於市場預期。

包括Fed主席鮑爾在內等官員都已暗示,下周決策例會可能只升2碼,屆時基準利率將來到4.25至4.5%的區間,創下2007年12月以來最高。

不過,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10月份年增6%,仍遠高於2%的通膨目標。

而且,鮑爾上周點名薪資面通膨過高,「薪資增幅一直超標約1.5到2個百分點,我們是樂見薪資強勁成長,但長期而言成長率必須是與2%的通膨率一致。」

鮑爾發表相關評論後,勞動部公布11月非農就業人口大增26.3萬,遠高於市場預期,且勞工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勁揚5.1%,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坐實鮑爾薪資面通膨超標的擔憂。

換言之,儘管Fed放緩升息步調,但是接下來兩次例會可能都會升2碼,之後再放緩至升1碼,最終基準利率很可能突破5%大關。

9月前次例會絕大多數委員預估明年基準利率會落在4.5到5%的區間,不出意外的話,Fed下周例會後會發布最新的利率預測,明年基準利率新的預測落點會升到4.75%到5.25%的區間。

鮑爾最重要的決策幕僚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上周指出,「勞動與經濟需求比我預期來得強勁,還有通膨率也略高於預期,代表未來利率高點預估會跟著上修,雖不是重大的變化,卻是調升。」

決策官員甚至下周例會就會針對明年2月的升息幅度進行討論,而關鍵就在於薪資成長,如果通膨持續降溫,但勞動市場依舊緊俏,部份決策官員可能會支持鷹派的升息步調。

Fed關切的是薪資成長若未降溫,通膨恐怕欲小不易。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日前表示,「勞工會以通膨率達7%為由要求加薪7%,雇主為了替員工加薪則又調漲產品售價,通膨就是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