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倒掛惡化 台股年底前免驚

2022,12月,09日

美債殖利率倒掛陰霾揮之不去,投資專家分析,這是美國景氣衰退的訊號,預估明年3、4月間,台股仍可能再次測底;惟12月年底資金行情仍在,可望由內資主導,投信、集團及政府基金「三資作帳」行情可期。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也指出,美債殖利率倒掛,代表美國聯準會(Fed)從今年3月起快速升息累計15碼,由於12月及明年第一季還會再升息約4碼~5碼,在升息循環尚未結束前,美債殖利率倒掛的情況還不會改善,但股價會在第一季落底,預估可能會回測萬三或萬四關卡,端視這波年底及農曆年前,台股指數會攻到多少而定。

陳奕光說,美Fed將在台北時間15日凌晨公布點陣圖,屆時可更清楚看出明年2月及3月美升息幅度,目前要留意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商品通膨觸頂後,2023年可能出現的薪資通膨。

蕭乾祥及陳奕光一致表示,美債殖利率倒掛是因美國快速升息,如此一來,引發美國經濟景氣將衰退的疑慮,台股與美股連動性強,台股也難免受到衝擊,前波台股已反應此利空回測12,629點,近來反彈後陷入整理,但年底資金行情還在。

專家指出,儘管12月中下旬後,可能有外資年底長假效應,但台股將改由內資主導,從8日加權指數跌0.53%、櫃買指數小漲0.31%可看出端倪;12月底台股將在投信、集團、政府基金三資作帳行情下,新曆年封關看萬五、農曆年封關看15,500~15,600點,幾乎成市場的共識。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