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率觸頂回跌 法人:美股仍屬熊市反彈

2022,12月,09日

金融市場變幻莫測,國際油價抹去今年漲幅以及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見頂走跌。國泰證期專案協理簡伯儀認為,雖然美國CPI年增率觸頂,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步調趨緩,12月將升息2碼,但美股本波反彈仍屬於熊市反彈。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多、空的經濟數據齊發,美國股、債市場上演「壞消息就是好消息」模式,讓全球投資人必須將經濟數據反著解讀。

其中擔憂經濟衰退,6月以來倫敦布蘭特原油及紐約西德州原油跌勢加重,目前已經跌回俄烏戰爭之前的水準,抹去了今年的上漲幅度,原本油價走跌反應經濟疲弱預期,但投資人樂觀認為有望降低通膨。

聯邦投信投資長吳裕良表示,影響美國CPI最大是房屋、房租,占CPI比重30%~40%,考量房價趨緩、房租滯後性(房租晚於房價後走跌),再加上油價占美國CPI比重為6%~8%,油價重挫有利於CPI逐步緩降。

針對國際油價跌至今年以來最低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特別提出衡量經濟趨勢變化的「金油比」數值,提醒投資人,美國2023年經濟可能面臨衰退。

陳奕光說,「金油比」是每盎司黃金價格與每桶原油價格的比值,目前為17.2,顯示資金轉向避險的黃金,一旦超過17.7以上,代表經濟陷入衰退,資金緊縮效益會逐步顯現。

陳奕光表示,美國CPI已見頂,激勵美股上演報復性反彈,但美國非製造業的就業仍火熱,為了不讓通膨失控,美國2023年的終點利率可能會比預期還高,讓股、債操作上更不容易,猶如走鋼索。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