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臺灣館挺淨零 採竹、木建構減碳

2022,12月,09日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結合產、官、學界第六度攜手以「國家館」形象參加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本次國產材臺灣館的主題是「築」,並以「築」字拆解為「竹、木固碳(carbon)」來傳達建構精神,其強調竹木在生長過程會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直到成為建築使用的木、竹材,還可以一直將大氣中的碳長期保存,是淨零碳排的優良負碳資材,也是最符合自然基礎的減碳解方。

為了延長木質材料使用的生命週期,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致力推動將木質材料應用於建築、室內裝修及家具,發展相關技術使木質材料取代傳統無法循環利用的鋼筋混凝土及塑料等建築材料,並且使用木質材料除了可以固碳、環保更有許多有助人體的健康效益,其實臺灣的傳統建築中就有60%使用木構造。

在經過多年木構造相關技術的進步後,木構造的使用年限已大幅提升,其可快速搭建、組裝及維修等特性更是一大優勢。而在木質材料來源部分,使用國產木竹材相較進口木竹材是更符合減碳及環保概念的選項,國產木竹材減少了運輸過程的碳足跡,也能確保不造成國內外原始森林的破壞,更可提升國產木竹材自給率及活絡國內木竹相關產業。

本次國產材臺灣館整體架構使用了臺灣杉、柳杉、杉木、孟宗竹、桂竹等負碳資材,使用了約15立方公尺的木竹材材積,並將3,375公斤的碳固定在展場的建材中,而這些負碳資材將在展覽後繼續重複利用,讓碳長期保存在負碳資材中,藉以發揮木竹材料在建築、室內裝修領域的優勢與環保意涵。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希望藉由展覽促使社會大眾明白使用國產木竹材對於環境保護及健康的效益,讓建築設計師了解國產木竹材的供應與運用機會,也期許國產木竹材在建築、裝修及民眾的生活中更加普及,更鼓勵大家以行動支持符合環境保護的消費行動。12月8日至11日,歡迎一起到南港展覽館1館4樓(綠建築綠建材區M520)選購符合國家標準,也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國產林產品。(臺大實驗林廣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