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復甦 廣東加速走出疫情

2022,12月,14日

在大陸服裝行業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廣州海珠中大紡織商圈12日正式復業,不少攤主、拉貨客商、物流小哥等重返布匹市場,開始忙碌起來。這是廣東加快恢復經濟增長的縮影之一。

中新社報導,包機赴海外搶訂單、製造業項目動工建設、各大商圈市場大門打開…大陸經濟第一大省廣東正通過一系列措施加快復工復產,努力走出近三年疫情陰霾,推動經濟回歸正軌。

近日,2家商業協會和22家企業參與的佛山經貿代表團完成為期10天的歐洲之行,談回超過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意向訂單。這是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首個地市政府帶隊組織企業家出境交流的經貿代表團。

近三年受疫情影響,佛山企業海外活動大幅減少,有企業反映訂單呈下降趨勢。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稱,佛山企業此次及時走出去,增強了與歐洲客戶的黏性,為穩外貿注入了新的信心。

廣東也是大陸外貿大省,企業對「出海」期盼尤為強烈,而通過包機赴海外開展經貿交流、參加實體展覽,是廣東為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出的舉措之一。今年11月以來,廣東以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等為重點,在全球開展系列產銷對接活動,近期已組織了多批企業代表,包機赴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參展,搶回全球訂單。

12月中旬,廣東還將組織149家企業共283人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加2022年第十三屆中國(阿聯酋)貿易博覽會,這也將是近年來大陸規模最大的包機出國參展團。

「廣東不斷升級『粵貿全球』品牌工程,包機組團出海參展就是其中新舉措之一。」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稱,廣東將搶抓機遇,多措並舉,資助企業赴境外參展、打造線上廣東商品境外展覽平台、支持線下代參展等多項新策,發力百展萬企到境外,穩住廣東外貿外資基本盤。

一頭連著訂單,一頭連著生產,「世界工廠」正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努力奪回疫情下失去的三年。在廣東各地,轟隆隆的馬達聲重新響起,曾因疫情影響按下暫停鍵的工廠按下了快進鍵。

在廣州的廣重集團汽輪機分廠車間內,一線工人正在完成汽輪機產品製造有關工序,這些產品將用於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的生物質發電項目。

在湛江,廣東能源友好五一農場太陽能復合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火熱,該項目有望今年12月底併網發電,將成為廣東省最大的單體容量太陽能發電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