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維持超寬鬆 日圓回貶

2023,01月,19日

日本銀行(央行)18日會議決定現行「殖利率曲線控管(YCC)」措施不變,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令市場預期落空,日圓立即大幅回貶。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會後堅持YCC計畫成功,且能夠持續下去。

日銀12月會議時曾意外擴大YCC波動區間,令市場猜測日銀將逐漸放棄超寬鬆政策,引發日本公債賣壓,投機客不斷測試日銀的決心,使10年期日債殖利率一度衝破0.5%上限,日圓對美元匯率也升破130,迫使日銀大買公債。

日銀宣布寬鬆政策不變後,日債殖利率一度重挫0.15百分點,之後回到0.40%;日圓一度重貶2%,衝破130,之後小升到129.2;日股東證指數大漲1.7%。日銀並將隔夜利率維持在-0.1%,並將延長對銀行提供資金的效期,以穩定公債殖利率。

黑田強調,日銀將花更多時間,來觀察上次改變YCC區間後的效應;他表示,「我們的確相信未來市場機能將會改善;YCC有足夠的持久能力」。

摩根大通匯市專家指出,儘管日圓回貶,但很難說日圓升勢已經反轉,因為市場認定日銀最終必須屈服於市場壓力,「這表示日銀將拉長與市場對戰的時間」。

業界策略師認為,日圓多頭派的銳氣稍挫,短期而言形成日圓走貶的壓力;卻反而可能助長債券空頭派的氣焰,也考驗日銀捍衛公債殖利率的決心。AV Markets 認為,如果日銀持續按兵不動到下次會議,日圓兌美元可能貶至135日圓左右。

日銀於去年12月20日改變殖利率區間後,估計約買進34兆日圓公債,但10年期殖利率仍升破0.5%上限,亦即市場持續壓迫日銀放棄YCC計畫。

大和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者岩下真理表示,黑田將於4月10日卸任,因此他有意將YCC交給下任總裁處理;他認為YCC已處於「彌留狀態」。花旗集團專家也提出類似看法。

日銀並將本年度(3月底止)的預估核心通膨率(扣除生鮮食品)從2.9%提高到3%,2024度由1.6%上修到1.8%。日銀也下修未來兩個年度的經濟成長率預估。

目前日本整體通膨率為年升3.7%,且已連續第8個月超過2%目標,因而使投資人挑戰黑田維持超寬鬆政策的決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