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加重全球債務危機

2023,01月,19日

全球政府因應通膨、基礎建設和對抗氣候變遷需求大幅舉債,2022年上半年全球負債觸及300兆美元紀錄,央行積極升息又加重全球債務危機。

目前全球的債務水準已經大幅高於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去年政府負債占GDP比重躥升至102%。

標普全球評級(S & P Global Ratings)分析師迪米崔維克與Terry Chan在報告中指出,全球債務需求不斷增加,政府舉債協助消費者對抗通膨,重建基礎建設和因應氣候變遷。

雪上加霜的是,央行激進升息與經濟成長放緩,讓債務負擔又更加沉重。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將利率上調4.25個百分點,聯邦基金利率已來到4.25%~4.5%的15年高點。

標普分析師指出,在負債攀升的同時,債務的生產力自2007年來逐漸下滑,也就是每額外舉債1美元為經濟增加的價值下降。

高利率已經為低信評的政府與企業造成衝擊,低收入的家庭也承受信用卡借款成本、房貸與車貸攀升之苦。倘若債務持續增加,而且央行繼續緊縮貨幣對抗頑固的通膨,債務負擔將更加沉重,而且經濟衰退憂慮也將上揚。

美國企業感受到升息的涓滴效應,可能被迫調漲售價,或是降低資本支出。高利率亦打擊股市,聯準會去年激進升息造成標普500指數當年狂跌將近20%。

標普分析師指出,擺脫全球債務危機沒有捷徑,避免危機發生需要一些不受歡迎的措施,像是審慎借貸、限制過度消費,以及重整沒有獲利的計畫或事業等。

進入新的一年,美國再次面臨債務上限問題。美國財長葉倫日前表示,聯邦政府恐在19日達到債務上限。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