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匯率指數「死亡交叉」幅度縮減 出口產業競爭力看增

2023,01月,30日

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統計,去(2022)年12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滑至99.18,連五月下跌,並為兩年九個月新低;此外,新台幣與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間的匯率指數「死亡交叉」幅度也縮減至3.06,為近一年半最小,有助提振我國出口產業競爭力。

BIS資料指出,去年12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滑至99.18,連五個月下跌,並為2020年4月以來新低;進一步與韓元相較,去年12月韓元實質匯率指數漲至96.12,為七個月新高。

由於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持續溜滑梯、韓元則連兩月反彈,使新台幣與韓元間的匯率指數差距進一步縮減至3.06,為2021年8月以來新低,有助提振台灣出口產業的國際報價競爭力。

銀行主管指出,南韓一直是台灣出口貿易的主要競爭對手;當韓元貶值、新台幣相對升值時,我國廠商於國際市場的市占率將受到擠壓,不利我出口產業;反之,當韓元升值、新台幣相對貶值時,南韓於國際市場的市占率相對變化較大,我國廠商將因而受惠。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