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造業、服務業 全面復甦

2023,02月,01日

大陸統計局31日公布,在疫情管制大幅放鬆後,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時隔三個月重返擴張區間,較上月升3.1至50.1,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出口訂單指數仍處在景氣分水嶺下方,分析認為此為2023年經濟一大變數。

大陸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1月PMI重返擴張區間,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景氣狀況與2022年12月相比,發生明顯積極變化。不過,1月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仍然較多,市場需求不足仍是當前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首要問題,經濟恢復發展基礎需進一步鞏固。

從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看,僅新訂單指數高於榮枯線,生產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仍低於榮枯線。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1月製造業PMI指數提高3.1,是2020年3月份後的最大升幅。但需注意的是,PMI的大多數指標仍在榮枯線之下,經濟增長仍處較低區間。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表示,目前市場需求不足問題仍然突出。雖然企業接單回升,但整體來看市場需求仍然不足。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仍達53.2,連續7個月超過50,顯示企業對市場需求不足的感受比較強烈。

文韜指出,尤其外部需求走弱,1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1,雖較上月上升,仍處於相對偏低水平,且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2.3,在國際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地緣政治衝突持續的情況下,外部需求持續收縮將是大陸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

恒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1月份的經濟活動反彈「有點出乎意料」,以往PMI很難在農曆新年的當月回升,因為工人通常有兩周的假期。王丹表示,就業、庫存和交貨時間等指標仍不佳,出口訂單也下降,這意味著國內訂單肯定大幅上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