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鬆手 台幣站上29關

2023,02月,02日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出爐前夕,熱錢持續來台卡位;兔年開市第三天,國內匯市便連三天爆量升值,展現外資對台股情有獨鍾。匯銀主管透露,熱錢昨(1)日匯入約8億美元,推升新台幣匯率衝破30元大關,終場升值8.7分,收在29.965元,連三升並為近半年新高。

眼見外資匯入潮勢不可擋,加上部分出口商爆發恐慌性拋匯,中央銀行昨天照常進場買匯調節,但不再死守整數關卡,反而略為鬆手,讓新台幣匯率重返29字頭;由於外資、出口商、央行等多方力道「你來我往」,匯市交投超熱絡,昨日再度爆出20.42億美元的成交大量。

匯銀主管指出,美國聯準會即將公布利率決策,外資押寶聯準會不會有太多意料之外的舉動,才會提早幾天匯入台灣,並將伺機投入台股。

對於昨天國內上演股匯雙漲行情,匯銀主管說,外資昨天上午其實偏向匯出,使新台幣匯率在30元附近整理,不過午後股市大漲,外資見風轉舵、大舉匯入,激勵新台幣匯率衝破30元大關,重返29字頭,盤中最高升抵29.94元,最多升值1.12角。

匯銀主管表示,「沒想到會這麼快闖破30元大關,特別是在聯準會利率決策前夕,這顯示外資對聯準會本次的決策已有定見,押寶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不會有太大的意外。」

匯銀主管還說,除外資蜂擁入台外,眼見新台幣匯率衝破30元整數大關,出口商慌了手腳、連忙進場拋匯,深怕新台幣匯率愈來愈強勢,導致手中的美元「天天都便宜」。不過,出口商與外資一同拋匯,會助長新台幣匯率的升值氣焰,央行幾乎成為市場上唯一的美元需求者,這或許也是央行選擇放手、不再堅守30元整數的關鍵主因。

匯銀主管說,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放緩升息腳步,甚至可能提前停止升息,進而促使風險偏好升溫,加上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向、中國大陸解封等題材,有助資金流向亞洲市場,在這些利多加持下,預料新台幣匯率接下來仍將維持偏升格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