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價 爆量中稍息

2023,02月,04日

本周來激升的新台幣,3日意外地出現「稍息」,對美元匯價以29.71貶值0.1分開盤,整日價格震盪區間明顯變小,終場收在29.72元,小貶2分,中斷連四天的升勢,惟總成交量仍高達21.675億美元,反映台北匯市的利空出招、交手不斷。

匯銀主管指出,國際美元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1碼後回穩,主要亞幣匯價整體稍見平息,新台幣亦呈現激情走升後的休息,3日最低來到29.752元,貶值5.2分。外資3日買超台股達115.89億元,持續匯入資金,央行隨亞幣走穩進場調節,確保新台幣維持動態小幅波動。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近期新台幣主要反映春節休市期間的國際美元走弱、股市上漲,匯市還是維持健康態勢。央行仍會在匯率一旦波動劇烈時,持續進場調節。

蔡烱民還說,匯率走勢很難只用利差解釋,像是近二、三個月,日本、美國的利差仍在,但日圓仍升值,主要是匯率是反映金融市場對未來的預期。「美元暫時偏弱一點,後續還是要看金融市場、經濟數據」。去年美元反應較大、較劇烈,國際資金進行去槓桿化、回流美國市場,使得美元進一步走強,也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拉高。而今,通膨較為緩和,聯準會升息不確定性變低,預估今年美元走勢不會有去年的劇烈及強勢。

匯銀主管強調,整體來看,市場預估聯準會沒這麼鷹派,升息接近尾聲,相較於去年聯準會的快速又猛烈的升息動作,今年較緩和,市場風險偏好變高,新台幣仍偏漲,但幅度可能收斂。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